关于我们 人才队伍 科技创新 科技服务 科研基地 国际交流 院企治理 党的建设 动态 公告 招聘 行业 科技引领能力 自主创新能力 支撑服务能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60周年专题 聚焦 友情链接 平台 专题专栏 其他栏目 法律声明 测试 移动端首页 回收栏目 测试栏目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网站首页党史专题图片
首页>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绿色标准支撑绿色交通建设与发展

时间:2020-10-15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点击下载pdf阅读器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任务,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并从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强化交通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方面提出了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重点方向。

绿色交通是行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任务,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领域。为深化改革,满足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通运输部党组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标准化工作,在“十三五”期积极建立了多个标准化体系。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标准化作为绿色交通标准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国家和行业标准化工作战略部署,在提升技术、产品和服务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在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在有效促进交通运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作出了基础性贡献;在支撑国家及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治理工作,提高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水平,推动交通环保标准化发展方面,描绘出新的蓝图。

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环保标委会)是在公路、水路环保领域内,从事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十三五”以来,交通环保标准体系逐步完善。针对公路水路环保与节能工作的技术和管理规范化需求,标准体系在结构和项目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与《交通运输标准化体系》和《绿色交通标准体系》的高度协调一致,特别是在节能降碳、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和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加大了重点标准的制修订力度,滚动制定三年标准制修订计划,现行有效标准42项,在研计划标准制修订项目4项,为交通环保标准化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基础,对统筹推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助力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顶层设计,绿色标准在绿色发展顶层设计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近年来,环保标委会陆续组织制定了《绿色交通设施评估技术要求》系列标准,对推动绿色公路、绿色服务区、绿色航道及绿色客货运站建设,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助力交通运输污染防治,绿色标准在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发挥促进作用。近年来,根据交通噪声污染治理的需要,环保标委会组织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牵头制定了《公路交通噪声防治措施分类及技术要求》《公路声屏障紧急疏散出口设置要求》系列标准,并推进《路面噪声检测方法》标准化研究工作,为综合有效控制我国公路交通噪声影响,保护和改善交通干线两侧生活环境,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面对污水排放治理的需求,环保标委会组织制定了《公路服务区污水处理设施技术要求》和《公路服务区污水再生利用》系列标准,有力推动了行业污水排放管控工作,为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作出了努力和贡献。

助力交通生态保护修复与节能减排,绿色标准在生态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发挥了突破性功效。近两年相继发布的《公路路域植被恢复材料》系列标准,规范公路绿化与生态恢复材料生产与应用,提高公路边坡生态防护与水土保持效果,保护并恢复路域生态环境。《运输船舶能源利用监测评价方法》《购置新船及二手船节能技术要求》等行业推荐性标准先后制修订,在促进行业节能减排方面也迈出了重要步伐。

助力提升行业影响力,绿色标准在提升交通环保标准化行业影响力方面发挥作用。近年来,环保标委会组织的标准化需求调研和标准体系研讨等活动,在宣传交通环保标准化工作的同时,充分调动了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在标准制修订工作中的作用,形成了标准化工作合力,为交通环保标准化事业奠定了发展根基。

“十四五”期间,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绿色发展任务,将是绿色交通标准化的重点。环保标委会及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将继续履行公益性标准化服务职能,研究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标准体系,加强重点标准制修订,积极推进标准国际化等各方面工作。(本文作者为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岑晏青,刊发于2020年10月14日《中国交通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