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公路院著作获202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时间:2021-11-23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点击下载pdf阅读器

11月16日,公路院田波研究员、李立辉副研究员和罗翥研究员等合著的学术专著《高原混凝土》,获得202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今年共有199本著作获该基金资助。 

此书由人民交通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这也是该出版社首部获得国家科技学术著作基金资助出版的著作。

《高原混凝土》一书首次结合我国青藏高原典型环境下公路水泥混凝土成型与使役性能,总结了青藏高原混凝土典型破坏特征,提出了西藏自治区水泥混凝土气候分区,给出了青藏高原地区各类集料的分布信息要点,阐明了高原低气压环境下水泥混凝土引气特征以及气泡发育行为,分析了典型高原剧变天气下混凝土内部的受力状态,同时,融入了契合高原气候特征的恒负温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以及泵送混凝土等技术,为后续的高原混凝土研究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该书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在高原混凝土方面的技术空缺,完善了相关技术标准,有利于推动我国西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书中含有多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交通运输建设科技项目等科研课题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利于推进科技成果公开,展现我国科研水平和综合实力,对加强科技成果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